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首届中国数字社会治理高峰论坛“中国式现代化与数字社会治理”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5日,由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社会治理研究基地主办、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数字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顺利召开。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山东省政法委、济南市政法委等实务部门领导,以及来自期刊界的主编编辑们齐聚一堂,共同深入研讨数字社会治理的理论前沿、实践热点和研究方法等问题。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主持,他对各位参会专家同仁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

88134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国家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曹现强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学术发展概况和国家治理研究院基本情况,指出作为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社会战略的贯彻落实至关重要,对社会效能的提升有重大影响。为进一步提升数字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亟需学界、政府部门、产业部门的共同努力,这也是本次论坛举办的初心。

DF1A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表示组织召开本次论坛正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鼓励广大师生钻研专业知识、关注社会民生、担当国家命运,以求真精神和创新意识,探索公共事务治理之道的具体行动。

25F13

第一场主旨演讲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主持。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教授作了题为《数智社会治理的韧性构建》的报告,指出如何在数智时代淬炼社会治理的韧性,既是现实世界的“棘手问题”,也是公共管理的“大问题”,提出了数智赋能社会治理韧性的关键环境和五项策略。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社会治理:激发行为公共管理的研究》的报告,围绕行为科学领域视角下的治理行为展开,强调在数字社会治理过程中实现政府与公众之间信息交换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作了题为《极速变化与专业立场:一个论纲》的报告,提出我国正处于市场化、全球化、互联网化的“三化共时态”发展状态,如何就政府与人民的关系看待中国治理结构的多重要素及其功能的重构,是公共管理学界需要高度关注的课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国家能力—国家治理数字化转型的信息逻辑》的报告,他指出数字时代的国家和社会是在数字技术赋能“国家”基础上的数字化国家治理结构优化和数字化国家能力生产过程,并提出我国应该着重围绕个体层面、社会层面和市场层面来丰富国家能力理论,以此综合构建提升数字化国家能力。济南市政法委副书记谢圣仁作了题为《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塑强省会发展新优势》的报告,从技术创新、资源整合、部门协作等方面介绍了济南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30DC1

第二场主旨演讲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主持。

1DE6E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于文轩教授作了题为《AIGC与敏捷监管》的报告,他指出,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预训练大语言模型是人类迈向“强人工智能”的坚实一步,但AIGC的应用也带来了相当的风险,各类监管问题浮出水面,这亟需我们使用敏捷方法进行敏捷治理,为解决各类问题、加强风险监管提供方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诗宗教授作了题为《基层数字治理的若干问题—杭州的两个案例》的报告,以两个治理创新案例对社会治理创新及数字化改革的动机与效果进行了分析,并基于以上提出了猜想和反思。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作了以《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为题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数字社会治理的认识误区与思维陷阱值得警惕,更重要的是厘清社会治理数字化的主体,梳理数字社会治理在技术发展、技术治理和技术应用等多个维度的相关问题。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数字中国研究院政府数据治理中心主任张峰作了题为《见微知著,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数字社会治理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表示基层治理数字化在能力与成本兼顾方面存在壁垒,因此应更加关注细微需求、个性化需求,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佃利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社会治理中的公共价值失灵风险与规制策略》的主题报告,围绕数字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影响力、数字技术时代的公共价值失灵、数字社会治理中的公共价值失灵风险识别和规制数字技术失灵的关键要义展开,希望以数字技术的合理利用为社会治理赋能。

36AA6

46EE3

4月15日下午,首届中国数字社会治理高峰论坛“中国式现代化与数字社会治理”三场平行论坛于邵逸夫科学馆同时召开。

平行论坛(一)“数字技术与基层治理”在邵逸夫科学馆讲学厅召开。论坛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场由《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苏曦凌教授担任主持人,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曹海军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黄春蕾教授担任与谈人。下半场由《信息技术与管理应用》编辑部马龙研究员担任主持人,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赵新峰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程龙老师担任与谈人。

35AD1

在上半场的交流中,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郑跃平作了题为《协同与包容—基层数字政府建设的探索方向与价值导向》的交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宋晔琴作了题为《数字技术提升基层治理有效性的机理、困境及消解—基于上海Z镇与H街道的调研》的汇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桑润萌作了题为《智慧医保的治理实践与优化路径—以济南市为例》的汇报;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张冠群作了题为《以基层一张表赋能基层工作的减负提效实践》的交流;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佳慧作了题为《欠发达地区数字乡村建设的发展模式与推进路径》的汇报。

27297

在下半场的交流中,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曹海军作了题为《数字化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例》的交流;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李美莹作了题为《数字乡村建设:热问题与冷思考》的汇报;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杨秀勇作了题为《数字技术赋能社区治理的影响因素与实现路径—基于fsQCA方法的实证分析》的交流;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赛男老师分享了其关于数字社区治理的思考;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研究生王政皓作了题为《数字技术赋能下的跨域治理的理论反思、模式创新与路径转换》的汇报。

与会教授对五位嘉宾的发言分别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并对今后的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基于理论拓展视角,增加论文厚重感;二是“聚焦问题,解剖麻雀”,将文章写深写透。

平行论坛(二)“数字时代与社会治理”在邵逸夫科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上半场由《行政论坛》副主编于健慧教授担任主持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李辉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啸副教授担任与谈人。下半场由《山东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版)》副主编李春明教授担任主持人,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龚泽鹏副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永驰教授担任与谈人。

3BBE7

在上半场的交流中,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教授张培培作了题为《市域社会治理数字化:路径选择与实现机制》的汇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宋锴业作了题为《数字平台如何推动复杂社会治理?》的汇报;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赖丽琴作了题为《作为政府数字产品的社会治理平台:建设现状、设计要点与效能提升路径》的汇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杰作了题为《Moral Disengagement and Cyberbullying Perpetration among Adolescents——The Moderating Role of Empathy》的汇报。

3938E

在下半场的交流中,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谭海波老师发表了《循数智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数字科技赋能》的汇报;昌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马明欢作了题为《从单一管制到复合风控:儿童数字游戏风险治理的历史演进与变迁逻辑》的汇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智发表了《可供性视角下ChatGPT的赋能效用及其风险透视》的汇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俞少宾发表了《明修暗渡:地方政府数字平台的发展逻辑—以山东省首家‘中介超市’为例》的汇报。

与会专家对几位嘉宾的交流汇报进行了点评与回应,对青年学者的研究热情、研究方法与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就相关领域提供创新思路。

平行论坛(三)“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治理创新”在邵逸夫科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上半场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天舒教授担任主持人,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孙宗锋教授担任与谈人。下半场由《治理研究》编辑部游姣担任主持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刘鲁宁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郑跃平副教授担任与谈人。

3C458

在上半场的交流中,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赵新峰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治理下雄安新区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何以实现—合作网络视角的分析建构》的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刘鲁宁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赋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交流,山东大学法学院孙卓华副教授作了题为《我国省级政府移动政务服务水平的影响因素及路径组合分析》的交流,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金旭副教授作了题为《领导小组与数字政府建设—基于中国省市两级政府数据的多层次OLS分析》的交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英作了题为《“飞轮效应”: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整体智治的内在机理—基于A市的纵向单案例》的汇报。

2A5E0

在下半场的交流中,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孙宗锋教授作了题为《政务热线数字化转型的限度及优化路径》的交流;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啸副教授作了题为《政府首席数据官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角色:来自Q方法的发现》的交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赵芸作了题为《纵向干预的分布化与地方平台化协作—基于A省反诈一体化平台的考察》的交流;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门垚作了题为《城市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合作生产机制研究—基于杭州“城市大脑“案例的实证分析》的交流。

与会专家肯定了分享人的研究和选题价值,指出学者们的研究回应了当前存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并进一步提出应当增强研究的理论性、加强与当前公共管理领域现有理论的对话、阐明大案例选择的典型性以及厘清各种研究方法的适用性等建议。

会议闭幕式由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佃利主持,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国家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作总结发言并宣布首届中国数字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61958           邮箱:sdu_gzy@163.com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