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简况


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学校始终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扎根中国,厚植齐鲁,融通中外,积淀形成了“崇实求新”的校风,持续产出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重大科研成果。近年来,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智库团队和智库平台建设,探索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产出了一批高质量智库成果,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成效显著。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是山东大学直属科研机构,具有相对独立的人、财、物自主权。2022年8月,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聘请山东大学原校长樊丽明教授出任研究院院长,赋予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特区、学科融合交叉人才培养高地和“治理系”智库大平台的发展定位,并在行政服务体制、人才聘用机制、招生培养机制等方面为国家治理研究院建设提供充分保障。研究院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已形成驻地济南,一校三地(济南、威海、青岛)协同发展格局。

研究院围绕中央战略需求,服务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聚合发挥“强强联合”优势,坚持“小核心、大协同”原则,不断探索研究平台运作模式,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考核评价、管理服务等方面凝心聚力、精耕细作,以基础建设为保障,着力做好三件要事:一是聚力“咨政启民”。研究院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聚合百人队伍,汇聚山大科研力量,面向“国之大者”积极咨政建言。二是深耕“理论研究”。研究院聚焦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智慧,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需求,努力建构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的基础理论,诠释中国国家治理的基本话语,打造国家治理品牌高端论坛,并形成系统性理论研究成果。三是创新“人才培养”。研究院重视人才交叉融合培养,创设“国家治理”硕博人才培养方案,2023年实现博士生、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国家治理方向招生,致力于培养富有家国情怀、学术视野宽广、知识复合、实践能力强的国家治理新型人才。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充分发挥智库优势,根植山东、胸怀天下,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出思想、出智慧的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智库平台。新时代新征程,国家治理研究院将继续心怀“国之大者”,做好“咨政建言”,砥砺深耕,履践致远,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61958           邮箱:sdu_gzy@163.com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