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召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学习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次数:

3月17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学习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山东大学原校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樊丽明参加会议,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主持会议。

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此次研讨会议邀请了校内外4位专家学者对改革方案进行内容解读和研讨,以期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崭新视角。

天津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熊文钊作了题为“金融监管体制及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的方向、方式与方案”的交流,他指出本次改革方案传递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金融安全监管的信号,要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宏观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MPA中心主任孙宗锋作了题为“地方数据治理机构的模式与困境”的交流,以地方数据治理为切入点,分析比较地方数据治理机构大数据局和大数据中心两种模式,进一步提出未来的发展趋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张群姿作了题为“金融监管机构改革:风险动因分析与改革内容解读”的交流,分析“常态下的金融风险动因”,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解读“一行一局一会”的新金融监管格局、中央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协调与投资者保护等内容。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张克作了题为“政府职责体系视野下的国家数据局:基于中央和省级数据行政管理机构职责关系分析”的交流,从数据行政管理机构职责视角切入,对数据行政管理机构设置进行系统梳理,发掘可能出现的几大问题,提出持续优化数据行政管理机构职责体系的改革路径。

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佃利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各位专家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对改革方案进行解读,体现出了高度的学术敏锐、专业视角和深厚的知识积累,为与会的听众提供了新颖的学术认知和丰富的思考维度。有助于我们把握本次改革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有助于我们把握本次改革的动因、基本思路、改革的重点所在;有助于我们对改革进程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更深刻的认识。国家治理研究院将与学界同仁同向发力,致力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领域研究!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天津大学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等的30余位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


图文:梁昕瑜   编辑:景亚蕊   审核:孔新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61958           邮箱:sdu_gzy@163.com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