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明教授做客2023年“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第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20232月25日,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主办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第一讲开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学者、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教授应邀做客讲堂并作了题为“现代预算制度的实践体系与问题研究”的报告。联盟理事长山东大学原校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樊丽明教授出席报告会。

报告围绕现代预算制度的研究背景、演进过程、具体实践体系、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现实依据和重心、评价健全与否的标准五个方面展开。报告结合相关政策文件,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预算制度演进的基本过程,结合各阶段的特征,指出预算制度经历了从最初 “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1.0版本转变为“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2.0版本,再到党的二十大之后 “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的3.0版本的演变过程。报告重点从预算资源统筹机制、支出和绩效管理机制、控制约束机制、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等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改革实践及存在问题,并指出评价预算制度是否健全的标准既要关注治理的制度体系,也要关注治理效能,后者不仅涉及内部治理效能,还包括宏观治理职能。报告最后指出,要推进预算理论与政策的研究,需要加快基础数据库和实践调研基地建设,并储备新的方法论。

报告由联盟秘书长、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石绍宾主持。在互动环节,李明教授就师生提出的在预算研究中所能结合新方法、事件发生到预算调整的作用机理、提高社会公众对预算的关注度、对预算制度基本特征中“持续安全”的理解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本次报告内容全面充实,结构清晰,让参会师生对现代预算制度的实践体系与问题研究有了一个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由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主办,是面向国家预算治理研究领域学术界、实务界的持续性学术交流品牌活动,也是作为学术共同体的联盟推动国家预算治理领域的学者交流、学术研究、资源共享、资政育人、服务国家预算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本期大讲堂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预算管理实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子参加了本期大讲堂。


   



图文:赵敬可   编辑:景亚蕊   审核:孔新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61958           邮箱:sdu_gzy@163.com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