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研究成果】樊鹏研究员在《人民论坛》刊发学术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图片


《人民论坛》2021年第Z1期41-45,共5页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山东大学兼职杰出中青年学者樊鹏教授在《人民论坛》发表文章《第四次工业革命带给世界的深刻变革》。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原文内容)

【摘要】


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技术革新蕴含着巨大的技术红利和发展契机,主要体现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彻底改变了人类原有的技术和生产体系,颠覆或创新了几乎所有行业的产品和服务,深刻改变了经济社会资源的配置方式和使用效率,蕴含着人类生产方式和经济组织形态发生根本性变革的创新动能。但同时,新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也产生广泛的负面外部性,表现为创新科技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加剧了经济不平等现象,新技术企业发展与互联网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头部固化”趋势,以及技术在社会领域带来一系列新型“创造性破坏”等问题。

【关键词】


第四次工业革命;经济不平等;公共治理;“头部固化”


【作者介绍】


樊鹏,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山东大学兼职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阅读原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61958           邮箱:sdu_gzy@163.com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