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动态

治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治理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学者 在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积极建言献策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2日至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举行。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省政协常委侯风云教授,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省政协委员张宁教授全程参会,紧扣时代议题,从专业角度建言献策。

侯风云教授长期关注社区养老服务,在会议期间接受多家媒体采访,详细阐发建言:建立社区老幼医养服务机构,降低养老托育负担。她提出了“完整”社区建设的概念和建议,旗帜鲜明地指出:“只有一体化规划、建设或者改善已有设施,大力发展成本低、功能全的‘老幼医养’服务机构,才能真正降低青年人的养老和托育负担。”一方面,要以补贴的形式减轻年轻人生育方面的经济压力,提升年轻人生育意愿,同时政府应设立专门的财政预算,用于加大社区托幼服务机构的建设力度,让社区能够满足部分家庭的托幼需要;另一方面,要将居家养老和社区机构养老有机结合起来,由政府和业主出资对家庭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建立社区数字化信息平台,有效联系社区养老机构与需要部分养老照顾的业主家庭。此外,完整社区的建设需要政府和社会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根据养老和托幼需要,加大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建设力度,配套社区食堂、健身、文化等相关设施。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上加力提升”,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绿色篇章”可谓浓墨重彩。而“80后”学者张宁教授则在环境资源研究领域深耕多年,注重以科研力量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之前提交的《关于多举措建立低碳乡村的建议》等两个提案已获立案。此次他的提案是建立低碳乡村、统筹好减排与发展。张宁教授指出,山东农村人口众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极有可能驱动碳排放快速增长,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生活方式对碳排放有巨大的拉动效应。他建议全面推行乡村绿色基建,提升基建低碳水平;加强宣传,强化低碳乡村制度建设,积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他特别强调:统筹好碳排放与乡村社会经济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和碳中和两大战略目标兼容互促的必由之路。

根植山东,胸怀天下。山大国家治理研究院始终以服务国家及山东重大战略为己任,以智库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为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文化强省等作出积极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61958           邮箱:sdu_gzy@163.com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