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动态

治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治理动态 > 正文

国家治理研究院孔新峰副院长应邀做客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0日上午,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孔新峰教授应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堂邀请,为该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德性政治: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的线上学术报告。该报告由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波主持,马院全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

孔新峰教授指出,“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文化”即“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之谓。德性政治堪称当代中国政治“活着的传统”,足以为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厚实的学理支撑。先秦儒家德性政治理论具有7条原理性认知,即:正德-天命正当论、利用-以义为利论、厚生-生民民本论、敬简-君道无为论、制度-礼法合治论、尚贤-贤能主治论及风化-天下文明论。

孔新峰教授认为,对先秦儒家德性政治理论作“现代的疏释”,可使其在当代语境中发挥解释与规范的理论功能,相应呈现出如下脉络:从“正德”到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优势,从“利用”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经济密钥,从“生民”到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经验,从“敬简”到走好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从“制度”到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治国之道,从“尚贤”到任人唯贤的选拔方针,从“化成”到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胸怀。

孔新峰教授说,“三大法宝”作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原因,是因为“三大法宝”既是德性,又是德行。他引用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指明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首当其冲亦是根脉所系的便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

报告结束后,孔新峰教授回答了部分教师的提问,就依法治国、伦理治国和如何理解新时代等方面的历史挖掘和学术研究同学院教师们进行了交流。孔新峰教授在讲座中展现的鲜明思想观点、开阔学术视野,以及细致深入的论证和大量的学术信息,引发与会师生的共鸣。


来源:根据孔新峰教授讲稿与山东农业大学马克主义学院报道整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61958           邮箱:sdu_gzy@163.com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