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动态

治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治理动态 > 正文

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研究论坛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1 浏览次数:

12月30日,由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治理高端论坛之财政治理子论坛暨第十六届(2022)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线上举行,论坛主题是“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研究”。山东大学原校长、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理事长、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樊丽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乔,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论坛。

undefined

吴臻在致辞中介绍了樊丽明教授领衔的国家预算治理研究团队取得的系列标志成果和国家治理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的情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了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举措,我国现代预算制度建设迈上新征程。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命题、新判断,聚焦“健全现代预算制度”重大课题,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undefined

《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研究员在致辞中祝贺论坛举行,重点介绍了期刊的办刊情况,表示编辑部秉承研究新问题的导向,努力成为全国财税研究领域学者交流思想的阵地和成果展示的舞台,服务国家财税改革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

undefined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主持论坛开幕式。

undefined

在主旨报告阶段,刘尚希作了题为“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基于预算制度和预算管理制度的内涵辨析,分析了预算制度深化改革在法治化、预算约束力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并基于风险视角提出了我国预算制度改革的新思路。何成军作了题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报告以学术观点和实践经验为基础,从立足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党中央关于预算制度改革的系列部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与作用三个方面分享了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思考。杨志勇作了题为“简论预算改革的基础工程”的报告,指出预算改革的根本目标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并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体系、公共部门财务管理制度改革、财政管理改革、预算规范透明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预算改革应重点推进的基础工程。樊丽明作了题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回顾与前瞻”的报告,报告基于行政系统与监督系统的双螺旋模式,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的内在逻辑和改革进程,从健全统筹能力、预算支出标准、预算执行制度、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预算监督制度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健全预算制度的重点任务。

undefined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系主任何达基教授作了题为“COVID-19对OECD国家预算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报告,指出疫情前债务水平越高的国家,疫情财政刺激措施开支越多,疫情后需要加强财政规则,同时考虑如何增加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教授作了题为“健全什么?何谓健全?”的报告,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对象和评价健全的标准进行了深入分析。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作了题为“以协商民主推动地方人大预算监督能力提升”的报告,基于调研中发现的地方人大预算监督中的不平衡现象,指出创造共识应是中国地方人大预算监督的价值遵循,优化完善协商民主的定位、机制和具体制度是提高地方人大预算监督能力的着力点。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一花教授作了题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领域与关键环节”的报告,指出收入端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收入制度优化,支出端要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和制度制度,并从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等方面分析了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关键关节。

undefined

主旨报告分别由王乔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绍宾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吕冰洋教授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汤玉刚教授对上述8位主旨报告进行了学术评议。

本次论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研究”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论坛得到了《财贸经济》《财政研究》《财经智库》《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和《公共财政研究》等学术期刊的支持。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理事单位,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经济学院的领导师生,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200余人通过线上参加会议。

(注:本文转载自网址https://www.econ.sdu.edu.cn/info/1712/61972.htm文/张秋莹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61958           邮箱:sdu_gzy@163.com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