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动态

治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治理动态 > 正文

国家治理研究院孔新峰副院长应邀云端点评电视问政节目《请人民阅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4月25日,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孔新峰教授应浙江衢州广电传媒邀请,为主题为聚焦“八个一”有礼系列实践之“行作揖礼”的问政节目《请人民阅卷》做云端专家点评。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王良海,市政府秘书长郑河江等领导参加现场录制。


孔新峰教授首先对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提到2018年颁布的《衢州有礼20条》,第一条点题“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第二条便是“笑迎宾朋,作揖问好”。包括“作揖问好”在内的衢州有礼二十条,其目的乃是为了打造和推广“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闪亮城市品牌,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实证明,此项政策的目的,是正义而崇高的;此项政策的程序,是合法而合理的;此项政策的阶段性成果,是卓有成效、让衢州人民切实感受到发展红利的。


随后他又谈到既然在疫情防控、衢州有礼品牌打造以及坚定文化自信三个层面,行作揖礼均意义重大,却依然存在难以推广普及的问题。这里他也详细地分析了对“行作揖礼”的三种错误认识:“繁琐论”、“丢人论”和“复古论”,并分别对这三种观点做出批判。


最后孔新峰分享了《论语·阳货》里关于言偃以礼乐教化士民的故事,同时他也提出了两点个人感想:一方面,“治大国若烹小鲜”,别折腾;另一方面,“杀鸡就用宰牛刀”,要认真。


图片


孔新峰的点评获得现场热烈掌声。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也将继续为推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阅读原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61958           邮箱:sdu_gzy@163.com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